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16岁少女肚子大得像怀孕4-5个月,医生:别误会,只是生病了!
发布日期: 2024-03-20    14:54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丽水市妇幼保健院

16岁花季少女,肚子隆起像怀孕 ,以为是长胖了,殊不知困扰她的并不是肥胖,而是卵巢巨大囊肿。

前段时间,16岁的中学生小妍,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她以为只是长胖了。最近一周,肚子开始偶有疼痛,于是便告诉了妈妈。妈妈发现,孩子的肚子已隆起像怀孕4-个月那么大了,但手和脚并没有发胖迹象。赶紧到丽水市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寻求帮助。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B超检查发现,盆腔肿块20cm,进一步CT检查,提示:黏液性囊腺瘤(卵巢囊肿)可能。安抚完焦虑的母女俩,妇科主任吕清媛第一时间为小妍安排了卵巢囊肿剥除术,手术一切顺利,病理提示囊肿为良性,后期小妍定期复查即可。

“有时候,肚子突然变大不一定是变胖。”吕清媛提醒,如果女性在较短时间内体重迅速增加,且腹围突然增大,应警惕卵巢囊肿等妇科肿瘤。特别是少女身材苗条,腹腔里空间较小,一旦腹腔内出现囊肿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尤其青春期女孩子往往由于其父母对“妇科检查”的避讳,更需注意,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

    一、卵巢囊肿病因

1.遗传因素

据统计,25%左右的卵巢囊肿女性患者都有卵巢囊肿的家族病史。

2.内分泌相关因素

内分泌系统功能异常,卵巢产生过量雄激素引发卵巢囊肿。

3.生活方式因素

不良生活习惯、饮食结构不合理、长期心理压力过大都可能会引发卵巢囊肿。

4.激素摄入因素

食物的污染,比如说蔬菜水果等使用了植物生长激素;家禽等在喂养的过程中加入了瘦肉精等激素饲料;滥用减肥等激素类药物等都可能会导致卵巢囊肿的发生。


二、卵巢囊肿的危害

良性卵巢囊肿的危害

1.月经异常、不孕、宫外孕:少女卵巢囊肿可能会影响到卵巢的正常功能,导致激素水平出现紊乱。因此可能会有月经周期不规律,持续性疼痛等症状。严重的时候会有月经量减少和闭经的状况。另外容易引起女性的不孕或宫外孕。

2.腹部疼痛、感染:良性囊肿也会出现增大,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囊肿可能会破裂,导致妇科炎症,引起腹痛或发热的症状,造成合并感染等。卵巢囊肿还会使血管扭转,从而引起血液供应闭塞,造成脏器坏死。

恶性卵巢囊肿的危害

1.卵巢癌:如果未婚少女卵巢囊肿长时间得不到治疗,可能会出现癌变。容易导致卵巢功能完全丧失,出现卵巢癌。

2.癌细胞转移:若已经发展成卵巢癌,则后续可能还会出现癌细胞转移的情况,比如容易向盆腔或者子宫附件部位进行侵犯,此时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

三、如何预防卵巢囊肿?

预防卵巢囊肿可从饮食、运动、生活、积极治疗妇科疾病等方面进行。

1.饮食上:平时要清淡饮食,可多吃富含纤维素、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

2.运动上:加强体育锻炼,多在阳光下运动,增强体质。运动会加速血液循环,调节身体的激素水平。

3.生活上:月经期间应注意卫生,保持外阴阴道清洁,保持良好情绪,适当缓解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4.积极治疗妇科疾病:有些妇科疾病,如输卵管发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输卵管卵巢囊肿。平时也要注意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