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热҈热҈热҈!“中暑”后,这些错误做法要避免!
发布日期: 2023-07-06    17:06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
一早起来推开门就感觉热浪阵阵来袭,这种天气最怕中暑……

可别轻视了中暑,中暑的危害超乎想象。

中暑的医学定义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原因,从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

中暑病情可轻可重,重度中暑可引发死亡,尤其是热射病,死亡率高。啊!!!不是要防中暑吗?怎么又扯到“热射病”了?

是这样的,热射病是重度中暑的一类,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病死率高,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可高达50%。它有3个突出特征:

高热(体温超过40℃);没有汗液排出;意识模糊、惊厥,甚至无反应。


中暑有哪些表现?
1.先兆中暑
非特异性身体不适表现:头晕、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升高,一般不超过37.5℃。离开高温环境,休息及适当补充盐、水,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
2.轻症中暑
除先兆中暑症状加重外,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细速、皮肤灼热、胸闷、体温升高至38.5℃以上;早期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 : 面色苍白、四肢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率增快等。及时有效处理,数小时内可恢复正常。
3.重症中暑
除轻症中暑的表现外,常伴有晕厥、昏迷、痉挛、高热;一日内不能恢复者。

分为三型:

⑴热痉挛:为体温不超过40℃的发热、多汗、疲乏、无力、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肌痉挛等症状,通常不会出现意识障碍。

⑵热衰竭:主要症状为体温高于40℃、神志不清、低血压、休克、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肺水肿等症状。

⑶热射病(日射病):体温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 ( 如谵妄、惊厥、昏迷 ) 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


中暑急救的错误做法
1.自行服食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如果用退烧药来降温,身体对药物的代谢会加重身体的负担,药物的副作用更大。
2.过度擦拭酒精,不仅会刺激皮肤,使用过量甚至可能导致酒精中毒。
3.敷冰块、冰袋,过冷反而导致血管收缩而无法顺利散热。
4.浸泡在冷水里,血管遇冷急速收缩后,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急症。
5.涂抹感觉清凉的外用成药(如万金油),油性物质更不利于散热。

中暑后的正确处理
1.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2.降温:可头部捂上冷毛巾,用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子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也可对中暑者进行皮肤肌肉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以促进散热。

切记:不能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到38℃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3.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为其适当补充水分;若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

不宜饮用咖啡或酒精类饮料。

4.转送:当患者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情况,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其快速转至医院接受治疗。

在等待救援期间,应使其平卧,头偏向一侧,以保持呼吸畅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