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耳后疼痛倍感疲劳,警惕面瘫!
发布日期: 2023-07-28    15:23 浏览次数: 来源: 健康浙江微信公众号

   “夜猫子”小王素来身体很棒。一天早上醒来,他发现自己左侧耳后突出的骨头有胀痛感,并且感觉很疲劳。

   他觉得可能是最近熬夜看手机落枕了,就去附近的理疗诊所治疗,但是症状并没有改善。次日早上,小王发现自己左侧面部歪了,左眼闭合不全,刷牙漱口时左侧口角漏水,也没法笑了。这下可把小王急坏了,赶紧到绍兴市中医院面瘫门诊就诊。经过检查,接诊的针灸科主任中医师钟卫江排除中枢性面瘫的可能,最后诊断为贝尔面瘫,并予以对症处理。一周后,小王耳后胀痛基本消失,四周后自我不适感基本消失,面部表情也基本恢复正常。

   贝尔面瘫又称特发性面神经麻痹,是周围性面瘫中十分常见的面瘫类型,各个年龄段、各个季节都可发病,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该病主要是由于在寒冷刺激、应激和病毒感染等因素影响下,供应面神经血液的小动脉发生痉挛,造成面神经的血供障碍,神经因缺血产生水肿,而水肿后的神经受周围组织结构限制进一步加重缺血,甚至引起面神经的髓鞘或轴突发生不同程度的变性,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神经功能障碍。

   面神经是一对重要的脑神经,自脑干发出后,经过曲折的行程,最后发出分支到面部的浅表部位,甚至还分布到耳后和颈前外侧部。像小王一开始胀痛并伴有耳后突起,解剖学上称为乳突,面神经即将离开颅骨到达面部浅表部位前,要经过这个骨性解剖结构。

   因病变侵犯位置不同,发生在面部明显歪斜之前,患者还可能有听觉过敏、味觉减退、眼睛干涩等不适症状,从而会到眼科和耳鼻喉科等相关科室就诊,还有一些患者像小王一样因耳后疼痛去看了骨科,做了相关检查也未见明显异常,直到面部歪斜才想到面瘫。

   该病发病前往往存在疲劳,平时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玩手机。

   同时要注意保暖,夏季室内空调不要开得太低,空调凉风不要对着头面直吹。

   一旦出现耳后疼痛、舌头麻木、味觉异常、听觉敏感、眼睛干涩、面部麻木等异常表现,需要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进行必要的检查,排除中枢性面瘫后,遵照医生提供的治疗方案积极配合治疗。需要提醒的是,治疗期间不要频繁更换医生和治疗方案,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大多数患者都能得到很好的康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