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以案释法
无证针灸不可取 小心帮忙变“班房”
发布日期: 2023-05-31    09:54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案情简介

2022年7月6日,龙泉市卫生健康局接省卫生健康委暗访视频线索举报“xx养生馆存在非法行医”。卫生执法人员对该养生馆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有未使用的针灸针四盒,使用过的针灸针1瓶,未见实施针刺行为过程。根据《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有关中医监督问题的批复》(国中医药办法监发〔2014〕9号)中提到,针刺行为为中医诊疗行为,需在医疗机构和中医执业医师下方可进行针灸。该养生馆不能出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工作人员不能出示医师相关资格证书。经过调查取证证实,针灸针是顾客本人在淘宝上购买的,工作人员张某出于帮忙为顾客实施针灸非职务行为,其不具有行医资格。2022年10月8日,龙泉市卫生健康局对张某作出了责令停止非法执业活动、没收医疗器械和物品、罚款人民币贰万元的行政处罚。


小司释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违反本法规定,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非法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当事人在询问笔录中辩称只是客人头痛免费帮忙针灸,但用针灸针为他人针灸的行为,属于中医诊疗,已构成非医师行医的违法行为。

  

案例启示

一碗汤药,一根银针,中医药生生不息几千年,实为我国一大瑰宝。近年来,各类养生馆生意红火,不乏在街头看到正骨、治疗颈椎病等广告。但各类养生馆非法行医受到行政处罚也时有发生,更有无证行医针灸致人死亡、涉嫌非法行医罪被提起公诉的案例。中医虽好,但还应打击无证行医,将中医市场纳入法治监管轨道。

一方面,求医者警惕不高,但随便叫句x老师x医生,就在养生馆盲目就医,治疗效果差强人意。随着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建设,中医也可以通过师承方式取得医师相关证书,患者在就诊之前,还需核验医生资质,到正规医疗机构寻医问诊。

另一方面,经营者及操作人员缺乏医学素养、法律意识薄弱,以为开展针灸稀松平常。殊不知,针刺等中医手段属于高危险性技术方法,操作不当,极易对人体造成损害,无证行医将构成违法。养生馆从业机构更应该明确中医及理疗区别,严格按照经营范围营业;规范员工管理,严守非法行医底线,切莫因无知“帮忙”让自己走进“班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