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发布日期: 2023-04-14    16:39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

   近日,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成功救治了一名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患者。

   王爷爷,64岁,长期吸烟。自述20年前在“受凉”后出现咳嗽、咳痰、并伴有喘息,此后每年天气转冷或受凉后均会反复出现上述症状。

   6天前,王爷爷“受凉”后,再次出现咳嗽、有黄痰、轻微活动后就感觉呼吸困难、气急、感觉憋或者上不来气,急诊拟“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收入呼吸内科,后病情加重,转入呼吸与重症医学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全科医护人员紧急联动,立即进行体征、病情评估,给予心电监护、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开通静脉通路,解痉平喘、化痰、抗感染等对症治疗,一场生命救援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1天后,复查血气,二氧化碳分压较前升高,意识昏迷,立即给予患者气管插管并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起病急,病情危重,存在二氧化碳潴留致肺性脑病,根据患者病情变化,结合血分析、胸部CT及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Ⅱ型呼吸衰竭 、肺性脑病”,应积极抗感染,控制原发病,否则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向家属交代病情及阐述其危险性后,家属表示理解,并全力配合医护人员治疗。

经过3天24小时全程监护治疗后,患者神志清醒,各种危险指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并顺利脱机拔管。最后在ICU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患者已经转入普通病房,继续后续治疗。

   科普小知识

   春季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高发季节。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或伴有喘息,每年发病持续3个月或更长时间,连续2年或2年以上,并排除具有咳嗽、咳痰、喘息症状的其他疾病。

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症状。

   缓慢起病,病程长,反复急性发作而使病情加重。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

   急性加重:指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突然加重。急性加重的主要原因是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可以是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

   1.咳嗽:一般晨间咳嗽为主,睡眠时有阵咳或排痰。

   2.咳痰: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清晨排痰较多,起床后或体位变动可刺激排痰。

   3.喘息或气急:喘息明显者可能伴发支气管哮喘。若伴肺气肿时可表现为活动后气促。

   体征

   早期多无异常体征。急性发作期可在背部或双肺底听到干、湿罗音,咳嗽后可减少或小时。如伴发哮喘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并伴呼气期延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