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老年人经常“点赞、打赏”,可能不是网瘾而是疾病前兆
发布日期: 2023-11-03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
  “是我太疏忽了,没能早点察觉到她生病了!”近日,在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记忆门诊,李先生(化名)听到医生的诊断后,懊悔不已。

      李先生的妈妈宋奶奶(化名)是一名退休职工,今年78岁,平时性格开朗,为人随和。宋奶奶紧跟时代潮流,经常看直播、刷抖音,并时常会给主播点赞打赏。

  半月前,宋奶奶和儿子说,有一位男主播是她多年的好友,要来丽水游玩,叫儿子帮忙预订酒店。可到了约定的时间,都没见到那位主播。李先生觉得这事有问题,于是翻看了宋奶奶的手机,发现宋奶奶每天都在抖音直播间给主播打赏,少则数百,多则上千,近三个月总共给10来个主播打赏了5万多元。对此,宋奶奶说:“这些都是我多年的好友,我给他们打赏是给他们鼓励!”
  一向节约的妈妈怎么可能随随便便给陌生人打赏呢?带着疑惑,李先生带宋奶奶来到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专业的认知筛查及神经心理测试,结合辅助检查结果,宋奶奶被诊断为早期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导致记忆混淆。在疾病初期,患者可能会错误地认为陌生人是旧识,宋奶奶就出现了这个情况,觉得那些主播都是她老朋友,所以不断给他们打赏。”市第二人民医院记忆专家朱满连介绍。
  在经过“药物+物理+心理”治疗,及认知功能、社会康复训练等全程规范化管理治疗一个疗程后,宋奶奶逐渐好转,再也没有出现打赏行为。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朱满连提醒,阿尔茨海默病的起病隐匿,以下10种情况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征兆,当老年人出现相应情况时,家人应重视,及时就医。
  1.记忆衰退到影响日常生活
  经常忘记开会、朋友来电等事情,即使经过他人提醒也无法想起。
  2.无法胜任原本熟悉的事务
  原本明明很熟悉的事情却忘记怎么操作或不记得操作过程是怎么样。
  3.表达能力出现问题

  经常会词不达意,甚至以“代替”方式说明简单的词汇,如以“送信的人”代替“邮递员”,“用来写字的东西”代替“笔”等。

  4.丧失对时间、地点的概念

  容易在熟悉的环境中迷失方向,比如在回家的路上或在自家附近迷路。

  5.判断力变差、警觉性降低
对一些基本的判断能力开始减弱,如过马路不看红绿灯、借钱给陌生人、一次吃完一周的药量等。
  6.抽象思考出现困难

  容易理解错误,如家用电器的操作说明一直看不懂,需别人多次示范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

  7.东西摆放错乱

  橱柜里放鞋子、被子里放蔬菜、酒瓶里盛放尿液等。

  8.行为与情绪出现改变

  情绪转变较快,一下子哭或生气骂人,也有可能出现异于平常的行为:如原本文质彬彬的一个人出现随地便溺、讲脏话,拿商店中的东西不付钱等情况。

  9.个性改变

  出现明显的性格改变,比如疑心变重、口不择言、过度外向、无法自我克制或沉默寡言等。

  10.生活懒散,变得被动

  日常生活不愿料理,需要多次催促才会开始做家务或做事情等。

  朱满连介绍,阿尔茨海默病(英文简称AD)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通常在60-70岁发病,并随着年龄的增大呈指数增长。患者确诊后平均生存期大约3-9年,少数可能生存十多年。
阿尔茨海默病的照顾者面临诸多挑战,随着症状的进展,照顾的难度也随之增加。因此,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他们的家庭都需要大量的支持和关心。无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处在哪个阶段,照顾者往往面临高强度的压力和疲劳。朱满连建议,照顾者们要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积极寻找帮助和支持,安排好作息时间,以便为患者提供最佳的照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