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药浴注意防风 “咬春”多食蔬菜
发布日期: 2022-02-07    09:44 浏览次数: 来源: 新民晚报

立春时节,应当如何养生?华东疗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沈辉告诉大家,立春后寒热交替,气温反复,导致生命系统也和气温一样不是特别稳定,一些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可能在春季复发,如果不注意健康生活方式管理,很有可能旧的健康问题尚未解决,新的健康问题就乘虚而入。“春季如果调养到位,气血充沛而且活跃,全年就会更少罹患各类内科疾病,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也会增强。”

【药浴】古代典籍中有记载:“当以立春之日清朝,煮白芷、桃皮、青木香三种,东向沐浴。”立春药浴养生的方法,即便是现在,也是可以试试的。现在条件好了,沐浴养生例如温泉泡浴、药袋浸浴、桑拿药蒸等,不仅可以祛除体内风寒之气,还可以让生活充满仪式感。不过,药浴时要注意寒热温度变化和防风,避免“皆中于虚风”。

【食疗】食养食疗也是很重要的养生方式。立春时节,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咬春”的习俗,多为吃春饼、春卷等食物,其中包含多种应季辛香蔬菜,如葱、蒜、韭菜、萝卜等,可以祛寒、杀菌、防病,促进阳气生发。立春日与春节临近,春节期间人们常常大鱼大肉,饮食油腻,所以立春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蔬菜可有效调理肠胃。同时,注意少吃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比如鱼虾海鲜类要适可而止。另外,平时燥热体质的人要特别注重养阴,可以多选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食用。

【春捂】立春开始,要注意防风避寒,不要过早减少衣物,通常寒热气候稳定前,当气温低于15℃时,要注意“春捂”。

【责任编辑:吴诗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