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精灵耳、招风耳……新生儿耳廓畸形,矫正要趁早
发布日期: 2022-11-30    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丽水市妇幼保健院

   前不久,喜获大胖小子的王先生发现宝宝耳朵跟自己一样是“精灵耳”,不像正常耳朵边缘向内卷曲有个自然弧度,于是便带上宝宝到丽水市妇幼保健院 耳鼻咽喉科咨询。

   “幸好发现及时,通过佩戴耳廓矫形器,用物理方法就可以矫正了!”陈绍芬帮小宝宝带上了矫形器,六周左右,耳朵就矫形成功了。王先生夫妇很高兴。

   招风耳、精灵耳、杯状耳……新生儿中,这些耳朵都属于耳廓畸形。今年以来,丽水市妇幼保健院已为20多名耳朵异常的小宝宝成功实施了无创耳廓矫形。

   什么是耳廓畸形?

▲正常的耳廓结构

   对于新生宝宝而言,结构齐全、形状规整的耳廓才是正常的。但很多新生儿由于遗传原因,或者在妈妈体内生长发育时,受妈妈内分泌影响,或者出生时经过产道挤压,致小耳朵结构不完美。这时,新手爸妈就要提高警惕,宝宝可能出现了耳廓畸形。据统计,中国新生儿中,耳廓畸形的发生率为55.2%-57.5%。



   耳廓畸形主要分为形态畸形和结构畸形,比如,我们常见的招风耳、环缩耳、精灵耳、耳轮畸形就是常见的形态畸形。


   抓住耳廓矫正的黄金期

   不少心大的家长会认为,耳廓形态畸形只是看上去不好看,并不影响听力,自己在家捏一捏就会长好。

   陈绍芬医生提醒,先天性耳廓形态畸形在新生儿期间(出生后≤28天)只有约30%在出生后5-7天可恢复正常,大部分仍需外界干预。而耳廓形态畸形,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矫正成功率与周期也有所不同,若不能在出生后早期进行矫正, 即出生6个月以上的宝宝,基本很难再通过无创、无痛的物理牵引方式矫正,只能等到5-6岁以后通过手术治疗。因此,耳廓矫正的黄金治疗期为宝宝出生后的前6周。

关于耳廓形态无创矫形

   目前,医院开展的“耳廓形态畸形无创矫正” ,是通过佩戴耳廓矫形器,让耳软骨自行按正确方式延展生长。矫形一段时间,新生儿耳软骨硬度增加,已经矫正的耳形也固定下来,无创、无痛,也不容易反弹,其费用也远远低于手术矫正费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