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断崖式降温,小心感冒找上身!
发布日期: 2022-11-29    09:52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近日,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预计11月28日后半夜至30日,寒潮天气将自北而南影响浙江造成剧烈降温和明显降水,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3~16℃。


   断崖式”降温即将来临,寒潮导致的猛烈降温和持续低温,人体易受寒感冒咳嗽,尤其是儿童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防护。做好三个方面,预防感冒:

   一、注保暖 防着凉

   1.上段要紧,口罩围巾不能少。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所以出门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其次最好戴上口罩,不仅可以保暖,而且因为大风天尘土飞扬,呼吸道抵抗力下降,容易被病菌侵袭,每到大风降温天都会有不少面瘫患者,主要是因为面部神经受到寒冷刺激造成神经组织缺血水肿。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全副武装,戴上口罩、围巾、帽子,保暖挡风。

   2.中段要燥:内贴中松外收口。冬季内衣应以柔软贴身为主,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否则不但不利于保暖,还会减弱抗寒能力。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乘虚而入,造成热量散发。

   3.下段要松:鞋袜最好稍大点。秋冬人体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如果鞋袜过紧,压迫脚部,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使脚变得更冷。因此,秋冬的鞋袜可以适当穿宽松一点。另外,在睡觉时,尤其要注意脚部别受凉,可穿上棉袜帮助保暖。

   二、饮与食 要均衡

   1.多食温热,避免生冷。冬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主,多食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作用的食物,比如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羊肉、山药、桂圆、生姜、杏脯等温热的食物。

   2.多吃绿色蔬菜,适量补充维生素。蔬果中富含丰富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在促进胃肠道蠕动的同时能对血管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另外,冬季渐冷,市民户外活动减少,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失,可适当进食奶类、豆制品、海产品、动物肝脏等补充人体所需的钙和维生素D。

   3.食物种类要多样,营养丰富全面。荤与素二者合理搭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可以让人既饱口福,又不至于因食动物性食物过多而增加血液和心脏负担,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同时,要多喝水。多喝水可使口腔和鼻腔内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发挥清除细菌、病毒的功能。

   三、讲卫生 避感染

   1.重视鼻腔卫生。鼻子是人体呼吸系统的第一道“过滤器”,建议每天使用淡盐水清洗鼻腔、鼻窦,也要清洗头发、眉毛和胡子等容易沾染灰尘等污染物的部分,可以避免污染物通过眼、鼻或口腔进入体内而引发感冒。

   2.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习惯。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

   3.保持环境通风。打开窗户通风,房间空气的通风是很有必要的,在每天早晨起床后,要打开窗户通风,并做深呼吸三到五次,深呼吸时,最好尽可能多地吸气,再尽可能慢地呼出,这样做能极大地锻炼呼吸肌的张合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