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收拾”家中常见小飞虫
发布日期: 2022-11-28    14:29 浏览次数: 来源: 健康报

   飞虫,就是会飞的小虫子。会飞的小虫子很多,只要不出现在我们的家中,基本不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即使偶尔飞进家里一两只,及时杀灭也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如果家里有了这些虫子的孳生地,那就会源源不断地、大量产生这类飞虫,并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
   飞来飞去 常见飞虫有哪些
   家中常见的飞虫主要有哪些呢?在家中孳生的飞虫,除了常见的苍蝇、蚊子,还有以下几种:
   一是卫生间常见的蛾蚋;二是在水果中孳生的果蝇;三是在花盆中产生的飞虫,种类较多,如灰地中蝇等;四是喜食肉食的蚤蝇;五是粮食中出现的飞虫,例如印度谷螟、赤拟谷盗、米象等;六是衣服上的衣蛾;七是木材害虫,新买入的木质家具偶尔会携带蛀木害虫;八是蚂蚁,到了蚂蚁繁殖的季节,家中也常会出现大量的婚飞蚂蚁……不过,在室内孳生的最常见的飞虫,还是蛾蚋和果蝇。
   如果家中大量持续出现飞虫,一般的物理、化学消杀方法很难彻底清除,只有消除孳生地,才能从根本上加以控制。
   蛾蚋 最喜卫生间下水道
   蛾蚋又称蛾蠓、毛蠓、蛾蝇、地沟蝇,隶属于双翅目、毛蠓科、毛蠓亚科、毛蠓属,全世界有1000多种。最常见的是白斑蛾蚋及星斑蛾蚋。这两种蛾蚋也是全世界分布最广泛的种类。
   蛾蚋是微小多毛的双翅目昆虫,看上去像是小飞蛾,外观类似几何图形的菱形,虫体连翅膀长约3毫米。在阴凉、潮湿的卫生间,经常会看到蛾蚋栖息于墙壁之上。蛾蚋飞行能力不强,经常在墙上爬行,每次飞行一般不超过1米,而且急飞急停,像是在墙壁上跳来跳去。
   蛾蚋的幼虫多是腐食性或粪食性,主要孳生在含有腐败有机质的浅水区域。蛾蚋在室内多孳生于水池、浴池、水盆或排水口,主要以下水管道壁上的污水沉淀物和微生物为食。浴室的洗脸台,积水的地面,厨房的水槽,潮湿的抹布、拖布都能培养出大量的蛾蚋。蛾蚋在室外多在化粪池、污水池、下水道、厕所和排水沟中孳生,羽化成虫后飞出。成虫羽化后的寿命大约2周,其在羽化后的第3天、第4天就开始死亡,14天内大部分均会死亡。
   在家中发现蛾蚋成虫,可以用苍蝇拍、电蚊拍消灭,或者直接喷杀虫气雾剂。但这些方法只能消灭蛾蚋的成虫,只要孳生地存在,蛾蚋的成虫就会源源不断地出来。因此,家庭灭蛾蚋最重要的是找到孳生地并进行处理。蛾蚋的主要治理方法包括:
   1.做好环境卫生,这是消灭蛾蚋最根本的方法。每1~2周,用刷子刷洗厨房、卫生间、洗浴房的下水道口和瓷砖墙面缝隙,将隐藏在这些地方的蛾蚋的卵或蛹刷洗清除掉。同时,蛾蚋主要是孳生在各种积水中,要把容器中的积水倒掉,地板和水槽的积水也要及时清除。
   2.找到孳生源,进行快速杀虫处理。要确认蛾蚋的孳生场所,可用黏胶带贴在排水孔。如果黏胶带上黏捕到蛾蚋,就可以确定此处为孳生源。对孳生源可以使用杀虫剂进行清理,也可倒入热水来消灭幼虫和虫卵。
   3.安装防虫设施很重要。厕所里的所有下水口均应装有防虫地漏,不仅防臭气,蛾蚋也飞不出来。这是最环保、经济、有效的办法。另外,洗脸池是和下水管相通的,管道也要有防虫水封。
   果蝇 没有水果也能孳生
   果蝇是双翅目昆虫,据记载其种类已超过4000种,主要包括黑腹果蝇、拟暗果蝇等。果蝇属于小型蝇类,体长1.5~4毫米。虫体大多为黄褐色,也有一些是黑色。头部有一对鲜红色的大复眼。
   果蝇不传播疾病,也不会寄生于人体,但室内有腐烂的水果时,就会大量产生。果蝇繁殖力强,如果不加处理,就会越来越多。腐烂的水果、蔬菜是果蝇的食物来源,建议及时扔垃圾,买回来的蔬菜、水果应密闭存放在冰箱里。
   果蝇会将卵产在腐烂的水果上或其他发酵的有机物上。果蝇的首要食物来源是使水果腐烂的微生物,如酵母菌,其次是含糖的水果。因此即便家中没有水果,依旧可能出现果蝇。果蝇的主要治理方法包括:
   1.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做好环境卫生。果蝇的存在主要是环境卫生问题,清除各种有机物,消灭孳生源是防治果蝇的关键。果蝇吃的是水果表面存在的酵母菌,因此应避免常温储存水果,水果购买回来后应尽快食用。厨余垃圾应日产日清,垃圾倾倒后应用水冲洗垃圾桶。
   2.借助黏蝇纸灭果蝇。黏蝇纸是常用的捕蝇方法,虽然简单,却十分有效。这些黏蝇纸会吸引果蝇,一旦碰触便会被牢牢困住。黏蝇纸最好挂在家中不碍事的地方。
   3.使用果蝇诱捕器灭蝇。可以直接购买果蝇诱捕器进行灭杀,也可以在家自制果蝇诱捕器,糖醋汁、啤酒、腐烂的水果等对果蝇都有吸引力。灭蝇灯适合在室内诱杀果蝇。家中应装设纱门、纱窗,以防果蝇进入室内。
   室内的飞虫种类多种多样,无论是什么样的飞虫,孳生地处理是防控室内飞虫的根本措施,仅靠杀灭成虫很难控制室内飞虫。找到孳生地并根据飞虫的生态环境特点,选择适合的物理、化学方法清除孳生地,才能将飞虫彻底加以控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