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级动态
老年健康促进工作新征程:全国“长寿之乡”相会秀山丽水 共绘高质量绿色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 2021-05-25    16:14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委办公室



   5月25日上午,由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主办,丽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共同承办的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域合作联盟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丽水开幕。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贾国平博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苏长聪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48个长寿之乡的各界代表共计360余人齐聚丽水,共谋长寿之乡高质量绿色发展。

   会上发布了长寿之乡“绿水青山”指数,"长寿之乡"绿水青山的特色突出,质量优于全国平均,绿水青山指数均值77.99远高于全国均值69.13。我市庆元县以91.57分位列全国第一,9县(市、区)均入围全国前20名。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康养示范基地、乡情体验基地、乡贤人物、养生名优产品认定团体标准。

   丽水市人民政府与中华中医药学会签订中医药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丽水市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健康产业服务站,着力推动丽水中医药区域医疗中心和优势学科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丽水山药”品牌,提高中医药核心竞争力和中医药健康产业影响力,把丽水打造成长三角地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地。

   浙江省科协在丽水设立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丽水生命健康产业服务站,落户丽水市中医院,有效助推丽水健康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中科院地理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分别与寿乡联盟签订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亮点之一是引入数字化技术助推老龄服务,联合国人口基金、丽水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将携手打造“数字化助老服务丽水样本”,共同开展系列数字化助老服务,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并融入互联网社会,共享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和乐趣,同时持续挖掘和提升丽水的长寿元素与品牌,培育与壮大“银发经济”。阿里巴巴将通过引入“小棉袄计划”“饿了么APP适老化改造”“互联网+医康养护专区”等项目,帮助丽水的老年人更好适应并融入互联网社会,共享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和乐趣。

   同时举行了“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医药与健康长寿”论坛,并宣读了《“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丽水倡议书》。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寿乡联盟名优产品展、丽水山耕产品展、浙产名药产品展、丽水文旅产品展,并对联盟2020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康养示范基地、养生名优产品,以及2020年度品牌建设十大亮点工作等进行了表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