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景宁县:卫生健康事业交出亮丽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21-03-16    14:36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景宁县卫生健康局


   “十三五”期间,景宁县卫生健康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为鞭策,以“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工作为主线,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危中求机,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畲乡百姓就医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01

【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示新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景宁县卫生健康局党委第一时间发动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县人民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健康防线,有效遏制了疫情在我县传播蔓延。县疾控中心慎终如始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消杀等重点工作任务。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完成景宁2例确诊病例(1列归属外地)和2例无症状感染病例(归属于青田境外回国华侨)的医疗救治任务。第一时间启用智慧防控,利用远程机器人查房设备,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化”解决医院区域限制,引进“应急防控智慧医疗平台”,多次开展与浙大一院呼吸感染科主任实时查房和会诊工作,同步诊治方案、完善转诊机制,全院医护人员零感染。医院疫情防控经验被学习强国、新华网、《浙江日报》等平台相继报道。全县累计集中隔离469人,居家硬隔离5080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24576人,环境检测850份,食品检测250份。全系统涌现出先进事迹30多例,受到省市县表彰44人次。

 

02

【重点民生工程开启新里程】

   历时5年的民族医院项目工程,于2020年8月13日顺利完成迁建并正式投入使用。新院区的建设是全县最大的民生工程,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是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新院区按国家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建设,工程总占地200亩,设床位800张(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102亩,开设床位550张)、停机坪1个、机动车停车位610个、非机动车位1210个。包含门诊楼、急诊楼、医技楼、住院楼、健康管理中心及配套设施等,总投资4.7195 亿元。现代化新型医院的建立,有效缓解现有卫生资源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的矛盾。

 

03

【“双下沉、两提升”实现新发展】

   2018年,浙江省省委书记袁家军(时任浙江省省长)在景宁县人民医院(浙大一院民族分院)考察时,直言浙大一院与景宁县人民医院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是“真帮扶、实帮扶”。

   201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的要求,景宁县人民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结成帮扶,并挂牌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民族分院。景宁百姓家门口有了浙大一院,有力解决了畲乡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的困难。如今,越来越多有高质量需求的患者愿意留在本地就医,县域内就诊率高达91.29%,还吸引了很多外地患者前来就诊,不仅有丽水境内的,甚至来自温州、福建的患者也慕名而来求医。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成效显著,帮扶从“输血期”向“造血期”转变,“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连续四年考核优秀,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第一。

   “双下沉、两提升”深入推进,浙大一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课题、智慧医疗等方面予以全力帮扶。20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在民族分院开展,在全国县级医院中率先挂牌付小兵院士工作站,骨科团队成为省级县域医学龙头学科,胸痛中心入选国家心力衰竭医联体成员单位,创伤中心与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合作,共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单位,卒中中心入选全市首批市级卒中中心建设优胜单位。

 

04

【“最多跑一次”改革彰显新成效】

   “互联网+医疗健康”不断发展,全县17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动态血压远程诊断报告系统”,在全国率先启用智慧血压管理系统。在乡镇医疗机构与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建立远程中心,目前在全省属唯一,意味着畲乡景宁偏远山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高端技术资源及诊疗服务,切实提升畲乡百姓就医获得感。

   推出“互联网+生育登记+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县人民医院加大信息化投入,大力推行“机器跑”“数据跑”,推进智慧结算、两卡融合等功能。开展远程专家门诊、远程紧急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实现检查智慧预约率100%,医学检验检查信息共享、应用和开放率均达到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检查检验报告电子化推送率达到100%,电子健康医保卡使用率达5%,门诊智慧结算率达82.29%,病房智慧结算率达80.33%,试行“ETC电子收费”。“流动医院”巡回诊疗实现全覆盖,有效破解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开展山区空巢老人慢病管理带药上门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打通卫生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05

【“县域医共体”建设书写新速度】

   2019年成立县人民医院(县域医共体)和县域医共体党委,以党建引领促进医院全面发展,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熟定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清廉医院建设快速推进。2019年4月,整合全县乡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组建1个县域医共体,由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为牵头单位,全县20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挂医共体牵头医院院区或分院的牌子。县域医共体管理体制、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和就医秩序成功创新转型。

 

06

【“山海协作”构建新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上讲话精神,突出创新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这三把“金钥匙”。分别与嘉兴市妇保院、海盐县、宁海县卫健局签订了“山海协作”协议,与上海瑞金医院高血压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山海协作,充分发挥优质医疗保健资源和技术优势,不断提高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全县妇幼保健、疾病预防、卫生监督等基本公共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07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新跨越】

   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偿机制改革,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有效控制,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率达100%,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率76.09%,基层卫生院开设专家远程会诊。中医馆创建全覆盖,其中创建市级“示范中医馆”4家,基层“示范中医馆”2家,基层中医馆12家。

 

08

【健康景宁建设谱写新篇章】

   2020年全县人均预期寿命为80.54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1.40%。紧扣《健康景宁2030行动纲要》,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社会心理体系,老龄工作医养结合取得实质进展,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率达63.15%,省级、市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县卫健局于2013年、2016年、2020年连创三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县妇幼保健中心成功创建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开展国家级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点工作,创建省级“三优”指导中心1个,实现连续13年孕产妇零死亡(全市唯一的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率100%。疾控中心2019年全民营养周活动获全国“基层最佳传播奖”,实验室通过计量认证全市县级中排名前列。深入开展互联网+智慧化监管模式,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积极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2018年成功创成丽水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09

【 公共卫生服务搭建新平台】

   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浙江省卫生重点县评估验收。开展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3岁以下托育机构建设、儿童眼健康免费筛查、低保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高危人群结直肠癌免费筛查、7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和60岁以上老人免费23价肺炎疫苗接种等省市县民生实事项目。全面落实乡村医生签约制度,建立全市首家县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站和全市首个云和县“异地”公共卫生服务点。依托智慧血压管理系统提升慢病(高血压)管理服务水平,高质量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医疗服务发展目标。

   “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综合实力跃上大台阶,“十四五”全县卫生系统将聚焦“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建设, 厚植改革发展胜势,开启率先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新征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