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卫健科普
摆脱经期不适 会保养很关键
发布日期: 2021-03-10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 健康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李军

在生活中,部分女性到了月经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如怕冷、头痛等症状,有的甚至会恶心、呕吐,这些统称为经期综合征。如果在月经期总是有这些异常的症状,应该了解原因,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改善。

经期怕冷

女性经期怕冷可能是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宫寒。中医古籍中将女性的子宫、输卵管、卵巢等内生殖器官统称为胞宫。宫寒主要指女性胞宫寒冷。此寒可以来自体内,也可以来自体外。

平时摄生不慎,贪凉饮冷,夏季空调过凉,冬季不适时添加衣物,均可以感受寒邪。寒邪入侵,阳气被遏制,不能温煦机体,或寒邪伤阳,导致脾肾阳虚,出现畏寒肢冷、腰腹冷痛等症状。寒性凝滞,还可以凝结气血,使经期经血下行不畅,不通则痛,造成痛经。

内寒主要由于素体阳气不足,命门火衰,脾阳虚弱,不能运化水谷精微,导致寒湿内生,气血不足。

此类女性表现为下腹坠胀疼痛、腰膝冷痛、得热则缓,白带多、痛经、月经失调、女子不孕等。

二是气血虚弱。先天不足,后天调摄不慎;或大病久病之后,精血不足,气血亏虚;或过度减肥,损伤气血,均可以造成气血不足。

此类女性平时常表现为乏力、体弱多病、畏寒肢冷、面色无华,经期经血下泄,加重气血亏虚,使得机体失于温煦濡养,所以经期会尤其怕冷、体倦乏力。如果摄生不慎,经期还容易感受外邪,出现经行感冒、头痛等症状。

对策:虽然每个人导致此种症状的原因不同,但防治办法是相通的。

首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体质增强了,阳气充盛了,人体正气充足,寒邪就不易内侵,人体气血流畅,就不易出现畏寒肢冷。

其次,可以采用艾灸振奋人体阳气,祛除体内寒邪,补益气血。常选用的穴位有神阙、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

另外,饮食也要注意忌食生冷寒凉,可适当吃一些具有温补功效的食物,如阿胶、红枣、羊肉等。《金匮要略》中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就是一个温中补虚、祛寒止痛的食疗方。方中用当归9克、生姜15克、羊肉500克熬汤,可以放适量盐、胡椒调味,喝汤吃肉,每周1次,可以很好改善宫寒之证。平时也可以用花椒、小茴香、艾叶、生姜等煮水,趁热泡脚,也可以起到温经散寒、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严重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系统诊治。

经期头痛

经期头痛是指女性经期或行经前后,周期性出现以头痛为主要表现的月经病。临床表现为经期头胀、头痛、头晕、头重,甚则恶心呕吐,影响工作与学习。发生部位可在双侧太阳穴、头顶部、后脑部或整个头部。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妇女工作压力剧增,经期头痛的发生率也急剧上升。中医一般将经期头痛分为三种情况:

1.如平素性情急躁,精神郁怒,情志内伤,肝气郁结,郁久化火,又遇经期阴血下泄,冲气夹肝火上逆,上扰清窍,发为巅顶掣痛或侧头痛。若情怀不畅,肝失条达,气机不宣,血行不畅,或经期感寒饮冷,血为寒凝,或跌扑外伤,瘀血内阻,经行之时,冲气夹瘀血上逆,阻滞脑络,不痛而痛,发为头疼剧烈,痛如锥刺。

对策:此两类患者平素可以从额头向后脑勺梳头或者用手指捋头发,每天做30次。从经前3天至行经期,每天按摩两侧太阳穴和头顶百会穴2分钟~5分钟,使头部气血充盈、经脉通畅,通而不痛,从而达到有效地预防和缓解经期头痛的效果。

另外,玫瑰花具疏肝解郁之功,菊花可清肝明目,枸杞子能滋补肝肾、柔肝养肝。取三者各少许,代茶饮,也可以疏肝理气,预防经行头痛。

2.若饮食不节,脾失运化,痰湿内生,经期冲脉夹痰浊上扰清窍,则见头重如裹。

对策:此类患者属于痰湿证,平素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忌暴饮暴食,适当锻炼。每日以陈皮3克泡水喝,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3.还有一类经行头痛属于血虚证。此类患者素体虚弱,生活不规律,房劳流产,或大病久病,损精耗气,或脾虚气血生化乏源,精血不足,经行精血下注冲任,阴血益感不足,血不上荣于脑,脑失所养,遂致头痛。

对策:平时可以艾灸或按压足三里、气海、关元、百会等穴位,以使气血充盛。

经期呕吐

每值经期,或月经前后,出现恶心呕吐,甚至食入即吐,呕吐频频,经后则自然缓解,称为经行呕吐,或称经来呕吐,经来饮食后即吐。

此病证的主要病机是肝胃不和,患者往往平常压力较大,情绪较差,肝气不疏,或是郁怒伤肝。在经期,气血下注胞宫,冲任气盛,冲气随肝气横逆犯胃,胃失和降,以致经前经期呕吐。其次是脾胃虚弱,或因脾胃素虚,运化失常,经行之际,气随血泄,脾胃更弱,致使清气下陷,浊气不降而上逆,再加上经前期冲任气血偏盛,冲气夹浊气上逆犯胃,出现恶心、呕吐。

此外,还有痰饮阻胃证。此类患者素体脾胃虚弱,或暴饮暴食损伤脾胃,脾胃运化失司,水湿不行,痰饮内停中脘,经行冲气夹痰湿升逆,则呕吐痰涎。

对策:如果只是恶心不舒,一般不需用药,平时注意饮食和脾胃的保护,少食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保持情绪平和。恶心呕吐时,可以用生姜切片敷脐,也可以艾灸或按摩中脘、梁门、内关、三阴交等穴位。

若呕吐频频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经行呕吐严重者,可以提前采用中药调理,肝气犯胃证用半夏厚朴汤加减,脾胃虚弱证用香砂六君子加减,痰饮阻胃证用小半夏汤加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