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级动态
“十三五”成就巡礼|丽水市妇保院:奋力打造妇幼健康事业的靓丽之窗
发布日期: 2021-02-26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丽水市妇幼保健院


妇幼健康工作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母婴健康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居民健康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十三五”期间,丽水市妇幼保健院始终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聚焦“五大工程”“六大中心”发展战略,不断强基层补短板,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全力护航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奋力谱写新时代妇幼健康事业新篇章。

 

蹄疾步稳  医院综合实力稳提升


十三五期间,医院紧紧围绕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精准发力,蹄疾步稳,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总收入增长72.8%。科研建设更强劲,5年间共承担科研课题40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7 个,市级30个;人才培养更务实,卫技人员达38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继续教育更精准,5年间,协办国家级继教项目4项,主办(协办)省市级继教项目74项;专科特色更凸显,优生学为丽水市重点学科,妇幼卫生学为丽水市重点扶持学科,孕产妇保健门诊和儿童保健门诊为省级妇幼保健规范化(门诊)单位。2019年,医院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评为“母婴友好医院”。2020年,医院被中华医学会计划生育学分会评为“PAC长效避孕培训基地”。

 

跨山问海  高质量发展见成效


十三五期间,医院持续用好“跨山统筹”“问海借力”“创新引领”三把金钥匙,通过资源整合,构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向高质量妇幼保健机构迈出坚实步伐。


协同发展再创新


在全省首创发起“X+1+9+X”健联体模式,组建11个专家工作站、5个专家分站,有效引导省市级优质资源下沉,方便患者的同时更提升了市妇保院及基层妇幼机构的服务能力,实现市域妇幼健康事业同质化发展;开创性与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残联等有资源单位建立健联体合作关系,将妇幼政策有机融合到所有政策之中,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妇女儿童保健工作;与丽水学院签订教学医院合作协议,挂牌成立“丽水学院教学医院”,为卫生人才培养、医教协同机制完善、学科和专科建设提供了基础;按照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原则、全生命周期理念,实施“大部制”工程,重组院内机构,整合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流程,全院“一盘棋”,协同发展,书写“大健康”文章。

 

健康服务更优质

 

通过持续推进补短板工程和新提升工程,院容院貌焕然一新,学科建设更精细,服务内涵更丰富,切实为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全过程服务和管理。建成全市首个LDR一体化产房、成人预防接种中心、盆底健康中心、妇儿健康促进中心、妇孺国医堂,新开设中医科、眼科、耳鼻咽喉科、遗传咨询门诊等科室,推出“成母礼”“袋鼠式护理”“网约护士”等创新服务,不断对接妇女儿童日益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智慧妇幼显成效

 

通过持续推进全院信息化升级改造工程,提升服务效能,实现网上预约、刷脸支付、诊间支付、床边结算、网上查询等便捷服务。通过构建市妇幼计生信息管理平台,推广母子健康手册,实现妇幼保健机构与助产单位信息的互联互通、妇幼机构与千万母婴的互联互通。借力“山海协作”东风和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契机,探索和推进“妇幼健联体+智慧互联+孕产妇安全和出生缺陷防控”丽水模式建设,搭建起“移动5G+远程超声协同平台”“宫颈癌智慧医疗平台”“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等信息平台,让大数据帮助“跨山”“越海”,上联省市级专家,下联基层妇幼机构,实现省市县三级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在线预约、远程会诊、双转转诊和健康管理等,患者获得感大大提升。

 

筑牢基石  妇幼安全保障更有力

 

母婴安全守得牢

 

深入实施母婴平安工程,层层压实责任,着力抓好妊娠风险筛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和危重孕产妇救治等关键环节,牢牢守住母婴安全底线: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连续五年达95%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连续五年达95%以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连续五年控制在较低水平。

 

缺陷防控新格局

 

通过改扩建基因扩增实验室,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和人才,医院打造了一个高尖新的产前诊断中心、“丽水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中心”及相关学科群,聚焦严重多发出生缺陷病种,建成集宣教、筛查、诊断、治疗、康复、随访、救助、保险、指导为一体的出生缺陷防控管理体系,及覆盖全市城乡居民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及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三级防控”网络体系,从源头做到出生缺陷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其中,全市产前筛查(诊断)率,由2016的88%增至2020年的94%,随着筛查水平的提升和普及,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和致死致残率,助力绿色人口发展。2019年市妇保院还推动0-12月龄婴儿耳聋基因筛和胎儿可疑先天性心脏病超声诊断列入丽水市十大民生实事,并形成长效机制。两年时间里,两项民生实事共惠及4万多人,检出耳聋基因携带1631例,发现胎儿心脏异常334例,这些阳性病例个案均予以个性化指导及随访救治。

 

妇幼健康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作为全市妇幼公共卫生指导单位,医院切实加强对辖区妇幼公共卫生的管理,推进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免费婚检和孕前优生检测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扎实落地,切实提升妇女同胞健康指标。5年来,农村妇女免费宫颈癌筛查21.6万多人,免费乳腺癌筛查20多万人,免费孕前优生检测近6万人。通过深入开展儿童保健、儿童康复,提升新生儿抢救能力、儿童疾病救治能力等,切实守好儿童健康生命线,其中,新生疾病筛查率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连续5年达99%以上,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及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均在95%以上,6个月以内婴儿母乳喂养率连续5年在90%以上,儿童肥胖发病率连续5年控制在2%左右。

 

情系公益  “妇幼天使”名片更耀眼


十三五期间,医院组建的“妇幼天使”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文化名片熠熠生辉。“妇幼天使”健康宣讲团队,入学校、进企业、走单位、下基层开展健康公益讲座,在各诊间开展“健康微课堂”,切实将“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妇幼天使”义诊团队还定期走进福利院和偏远山村,开展免费义诊、送医下乡等活动,为重点人群或困难群众送去健康和关爱。2019年与市青少年宫携手建立“共守护,童成工”儿童健康促进志愿服务站,针对青少年成长特点,定期推出主题健康科普讲座、健康体检等服务,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