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十三五”成就巡礼|缙云县:为建设“重要窗口”助力赋能
发布日期: 2021-02-18    16:12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缙云县卫生健康局


“十三五”以来,缙云县卫生健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卫生健康委的悉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构建“大健康、大卫生”发展格局为总方向,践行“谋人民健康之福、解群众疾病之苦”的初心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高品质”健康缙云建设,奋力实现卫生健康事业新跨越。

 

01

这五年来,

健康缙云建设迈上新步伐

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全面提升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目标,努力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发布《健康缙云2030行动纲要》。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拿下“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示范文明县城、“省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县”等一块块金字招牌。“健康绿道”即将贯穿联通老城新区和仙都风景区,已建立白云山、朝晖公园等多个健康步道和健康公园。居民健康素养率达到32.25%,15岁以上居民的现在吸烟率为21.54%,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6岁。

 

02

这五年来,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服务质量双提升

 

医共体建设提质加速

自医共体试点以来,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组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走上快车道。同时,积极探索民营医院医联体建设,全面提升民营医院及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实现签约人员在签约机构门诊报销比例从40%提高到60%,市县乡三级报销比例从相差5%提高到10%。缙云县人民医院获得全国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标医院,为全市两家达标县医院之一。完成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建设。2017年起在全县开展“健康直通车”服务,将“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延伸到卫生服务中去,与分级诊疗工作有机结合,7辆健康直通车到村开展巡回诊疗、公共卫生、签约服务、送药上门等工作,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充分融合,且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新型移动刷卡技术,实现医保实时结算,将常见病、多发病解决在家门口。据统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126634人次,服务里程5.4万公里。县域就诊率91.53%,较去年提升了1.19%。

 

医改工作全面深化

以提高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2015年9月,缙云县人民医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合作,成为浙大一院缙云分院,共建浙中肿瘤中心。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0多项。2017年9月,缙云县二院与丽水市中心医院医疗合作,成为丽水市中心医院壶镇分院。积极探索省、市、县乡三级下沉模式。通过管理技术带动、学科建设发展、医疗技术帮扶、开设名医工作室等方式,快速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成立4个名医工作室:应振华、蔡松良专家工作室,省名中医施维群、王晓鸣工作室。建立基层卫生院与县属医院优势科室协作机制,打通群众看名医专家难的“最后一公里”。“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在全省考核中获得“全部优秀,两年第一”。同时,牢牢把握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新机遇,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实现基层“中医馆”全覆盖。

 

医疗卫生基础建设逐步完善

加快推进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缙云县人民医院于2019年圆满搬迁,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新动力。东渡卫生院、大洋卫生院、田氏伤科医院的新外科大楼完工并投入使用。2019年以来,投入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经费2000余万元,改善全县卫生健康基层基础设施。2020年以来,舒宁医院迁建项目、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县妇计中心新建项目已陆续开工。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和储备。“十三五”期间,该县面向社会引进紧缺卫生人才53人,公开招聘工作人员356人,招录卫生定向培养生279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入编率从2016年65.6%提升到85.7%。

 

03

这五年来,

卫生健康服务更有温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

以群众办事“少跑路、跑近路、不跑路”为理念,实现美容美发足浴行业、洗浴服务等跨部门“证照联办”,率先上线“应急救助基金拨付”“独生子女死亡辅助生育金”两项事项。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持续内涵逐渐深化,智能化挂号、移动支付、在线查询诊疗报告和健康指导等业务稳步推进,医院高峰期排队时间明显缩短。县级医院用于院前急救车辆全部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急救能力明显增强。推出“出生一件事”一窗办理服务。同时,打通急救信息化平台。全面建成县域胸痛、创伤、卒中、孕产妇、新生儿五大急救中心,急救网络实现全覆盖,实现120急救信息系统和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实时联通,县域院前急救反映时间不超过3分钟,县域主城区急救车达到时间15分钟内。

图片

老龄健康与家庭发展服务水平不断升级

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确保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有效融合。扎实推进新建分院试点项目工作。深入开展长寿之乡探秘,做好“长寿之乡”品牌建设。2020年10月,缙云县卫生健康局参加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会,作为2019年试点项目单位中最有特色的4家单位之一在会议现场作了题为《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共同构筑老年心理健康安全网》经验交流,得到国家项目办的充分肯定和现场参会人员的识可。

 

04

这五年来,

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迎来新突破

稳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以基层机构补偿机制改革为手段,推进基层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及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强化基本公卫项目执行管理,落实当量法购买,加强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到50%以上。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4个,规范签约率达到52.18%,重点人群签约率为84.33%,签约服务人数达到19.5万人。全面落实高危妊娠五色分级管理。加大出生缺陷预防,“十三五”期间,共开展免费婚检1.99万人,婚检率达96.74%。筛查新生儿疾病1.62万人,筛查率达98.19%;开展免费宫颈癌筛查4.9万人,免费乳腺癌筛查4.59万例,切实降低了育龄妇女的死亡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