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十三五”成就巡礼|莲都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21-02-11    15:29 浏览次数: 来源: 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莲都区卫生健康局

回望过去五年

砥砺前行、爬坡过坎

千帆竞渡、寥廓江天

莲都卫健系统上下

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不断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持续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群众健康的“金山银山”,

“两高窗口”提供坚强保障

圆满交出高质量发展的

莲都卫健答卷


一起看看莲都卫健答卷吧!

 

 

这五年,莲都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2岁。

2019年全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高达81.2岁,五年累计增加0.5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岁,超过国际“高寿城市”标准。

 

这五年,健康莲都建设迈上新台阶

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健康莲都建设领导小组,并组建健康莲都办,编制《健康莲都2030实施纲要》。全面推进健康莲都建设,创建健康促进区“莲都样板”,持续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共创建健康社区(村)84个、健康促进机关72家、健康促进学校26所;建成特色绿道300公里、健康主题公园(步道)7个、健康小屋15个,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日益完善。2020年,莲都区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评估在全国64个县区中以88.16高分名列第四,并在全国作典型经验推广。

 

这五年,医联体建设开创新局面

2017年,市直4家医院与莲都区6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联体试点工作。2019年,莲都区22家基层医疗机构与市、区级5家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实现市、县、乡医联体建设全覆盖。丽水市中医院同时与22家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中医专科联盟。2020年,启动 “师带徒”培养计划,10名基层医生与市级专家结对,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十三五期间,上级医院专家下沉5766人次,开展义诊108场,医联体内开展业务培训及指导259期,接收基层进修人员69人,开展新技术及新项目15项。

这五年,卫生健康重大项目建设描绘新画卷

十三五期间,成功引进50亿元投资建设灵康杏福康旅小镇项目。完成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新建项目、4所卫生院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36万元。开工建设总投资2.83亿元莲都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和丽云中心卫生院迁建PPP项目以及总投资3.76亿元的莲都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提升工程。

 

这五年,爱国卫生工作展示新风貌

2017年,丽水市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第一次国家复核。2018年,全区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2020年,5个乡镇创成国家卫生乡镇,全区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全覆盖,农村

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9.95%,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到80.75%。加强病媒生物防制,鼠蚊蝇蟑四项达到国家C级标准控制水平,未发生因四害导致的传染病流行和爆发,研发莲都卫健小程序,开展“无蚊村” “无蚊学校”“无蚊小区”创建。通过卫生创建、健康教育、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制等综合施策,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面貌,提高了乡镇居民卫生素质,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五年,家庭医生服务汇聚新动能

2017年启动新一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服务对象个人分担的签约服务筹资机制,制定并落实10+1签约服务包,创建

家庭病床,规范服务项目和价格收费。全区共有11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规范签约14.55万人,签约率34.73%,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0.94%。2020年对常住居民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对所获得的健康管理服务的综合满意度为86.9%。

 

这五年,巡回诊疗服务迈出新步伐

2019年,首批2辆“流动医院”正式启动巡回诊疗工作。2020年,“流动医院”加速跑巡回医疗实现全覆盖。“流动医院”把医务人员、诊疗设备、常见药品、医保实时结算等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偏远山区看病就医“最后一公里”。在全市率先开通以“流动医院”为载体的远程医疗,实现村、乡、县、市医疗一网通。累计巡回诊疗服务下派医务人员3175人次,诊疗服务35759人次,开展健康宣教47955人次。

 

这五年,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迎来新突破

建立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分级分层响应机制,各基层医疗机构每年组织本单位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区级和乡镇级组织演练场次约180余场,从事卫生应急管理及专业人员轮训率100%,乡镇、社区卫生机构卫生应急相关培训覆盖率100%。

2020年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区级层面组建了流调、疫情研判、消毒、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心理危机干预、闭环转运、疫情防控等相关队伍,共计2884人。组织开展市、区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合演练,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这五年,医疗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新骨架

制定医事服务一站式、出生服务一体化、健康服务一卡通等“1+10+4”改革重点清单。在全市率先实现中医中药一网通全覆盖,全面推进“中医云药房”,实现中药饮片代煎配送到家。区人民医院开通门诊、病房智慧结算,启用电子票据、“云影像”“云胶片”等。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双向转诊和预约功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号源接入丽水掌上健康平台。14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即时检验工作,有效改变基层医生诊疗无设备、无手段的现状,实现诊、检、疗一站式的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体验。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网上办率100%,最多跑一次100%,材料电子化率100%,即办率88%,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