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级动态
“学思践悟”大讨论|委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医院书记院长论坛 专题研讨医共体背景下的公共卫生和医防融合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0-09    10:11 浏览次数: 来源: 委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

 

 9月30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市医院书记院长论坛召开,市直医院、各县(市、区)医共体牵头医院书记院长等共同探讨、研究医共体背景下的公共卫生和医防融合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吴郁郁主持会议。 

 

吴郁郁指出,今天是全市卫健系统“打造‘两高’重要窗口,卫健系统怎么干”学思践悟活动开展以来的第一次医院书记院长论坛,在学思践悟活动中,书记院长论坛不可或缺。从个人层面看,领悟内化很必要,既要埋头干活,也要抬头看路,通过论坛可以促使大家百忙之中,静下心来学习、思考、梳理、碰撞,有利于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从医院层面看,交流融合很需要,通过论坛可以互相启迪、深化认识,可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卫生健康委层面看,听取意见很重要,通过论坛可以听取大家的建议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同时,论坛也是贯彻落实省卫生健康委“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的要求。 

论坛分专题讲座和主题讨论两个阶段。丽水市中心医院院长韦铁民作《新冠疫情下综合医院感染病房及发热门诊设计实践》专题讲座,他以市中心医院为例,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综合医院感染病房及发热门诊的设计实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 

主题讨论阶段,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国微作《医共体背景下的公共卫生工作》发言,他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卫生工作方针的演变,深入分析了新冠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短板和县域医共体背景下公共卫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强化县域医共体公共卫生工作的思路和系列措施。 

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医院院长陈岑作《公立医院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发言,他从各级医疗机构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扮演的角色入手,深入分析了医疗机构公卫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加强公卫队伍建设及能力提升的对策。 

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党委书记毛晓伟作《公共卫生和社会形势发展趋势分析》发言,他以独特视角分析当前公共卫生的发展趋势,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维方式分析疫情问题,提出用“上医治未病”的中医理念做好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 

缙云县中医院党委书记徐映飞作《疫情防控,医共体如何下好一盘棋》发言,他认为,疫情常态化下,优质高效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能力的建设,将成为病例诊治和疫情防控衔接的重要节点。县域医共体建设应当发挥机制优势,整合好可能的医疗资源,加强医防融合,建立起能应对突发传染病的工作体系。 

遂昌县中医院党委书记朱政作《县域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体系能力建设》发言,他认为,不论何时,县级医疗机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整体谋划,系统重塑,达到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精彩的讲座、发言引得大家屏息凝听。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吴郁郁指出,论坛主题鲜明,发言各抒己见,讲座求真务实,大家收获良多,体现了论坛良好的开端。今后会考虑请更多的优秀书记、院长开设系列讲座,加强论坛品牌建设,不断扩大丽水的影响、展示丽水的特色。 

吴郁郁强调,在论坛上展示的不仅是理念和经验,还有学风与作风,希望论坛越办越精彩,不断提升我们管理的境界和水平,引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两高”窗口建设作贡献。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市本级5家公立医院、各县(市、区)医共体牵头医院党委书记或院长,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以及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论坛。 

  



【打印】   【关闭】